讲坐报名|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话说三千年的北京城》
来源: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3-05-11          浏览数:

距离518国际博物馆日越来越近了,在博物馆日期间,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特别邀请了历史学博士、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郗志群老师,为我们带来一场超精彩的讲座——《话说三千年的北京城》。


话说三千年的北京城

讲座专家:郗志群


讲座介绍 
 

我们经常说,北京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其源头始自西周初年分封到今天北京地区的两个诸侯国,一个叫“燕国,一个叫“蓟国”。这两个诸侯国分别营建了城池,燕国的都城位于今北京西南房山区琉璃河的董家林村附近,这里发现了一座西周时代的古城址和大规模的墓葬区,并从中出土了大量随葬器物,被学术界认定为燕都。而蓟国的都城,西周时期的城址位置不确定,学术界一般认为位于今北京城区西南广安门附近。

 

到了东周时期,位于蓟国西南的燕国势力增强,兼并了蓟国,并且将国都迁移到蓟城,于是就有了燕都蓟城的说法。蓟城一直延续,到唐朝被称为幽州城。辽朝以此为陪都,改称南京,又叫燕京。金朝正式迁都于此,名为中都。到了元朝,由于金中都被毁,又在中都东北郊外营建新城,叫做大都。明朝定都北京后,改建大都,始称北京。清朝继续建都北京,直到封建王朝的最后崩溃。总之,北京城的发展与整个中国悠久历史息息相关,它既饱含着丰富的历史内涵,又充满着新时代的勃勃生机。

 

专家介绍 
 

郗志群,历史学博士、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北京史、文化遗产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创建全国高校首家“文化遗产”本科专业。现任首都师范大学北京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北京史研究会副会长、北京文物保护学会副会长等。主持国家及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多项,出版《历史北京》、《南锣鼓巷》等著作,主编《北京志·非物质文化遗产志》。

 

 

时间与地点 

 

 

2023年5月17日 周三 10:00--12:00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金石讲堂

 

 

参与人数 

 

 

本期讲座仅限30人,请提前预约报名,先报先得,报满为止,不接受现场临时报名。

 

 

报名预约方式 

 

 

本期讲座免费,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报名页面。


温馨提示:本期讲座报名时间为2023年5月11日17:00至2023年5月16日12:00。

温馨提示:
 
1、关于报名时间与人数
本次讲座报名开始时间为2023年5月11日17:00,截止日期均为2023年5月16日12:00。报名人数有限,报满为止。本次讲座不支持现场报名。
 
2、如何查看报名信息
报名成功信息可以点击微信小程序“活动行”——底部菜单栏“我的”——“待参加”——“取电子票”查看。
 
3、门票问题
预约报名成功的用户,讲座当天(5月17日)凭借预约报名成功信息,免费进馆,无需购买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门票。
 
 
4、如何取消报名
预约成功者因个人原因取消报名,请于活动报名截止时间前,下载“活动行App”,按照如下步骤进行取消——登陆“活动行”App——点击底部菜单栏“我的”——“待参加”——“取电子票”——“取消报名”。
 
5、关于签到

 

讲座报名成功者,请于上午9:30--9:50在石刻馆安检处签到,由工作人员统一引领进入场馆。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