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名 | 《堪为凫弟——明末清初北京王氏铸钟工匠家族》
来源: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3-12-26          浏览数:

《堪为凫弟——明末清初北京王氏铸钟工匠家族》

明末清初,活跃于京师地区的王氏铸钟工匠家族,先后有9位工匠,历4代,跨两朝,绵延近80年从事铸钟活动。那么,这个铸钟工匠家族又有哪些故事呢?

 

2023年12月30日,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金石大讲堂将为你解读铸钟工匠家族的故事。

讲座介绍/ 01

 
 
 
 


 

明末清初,活跃于京师地区的王氏铸钟工匠家族,根据现有的资料可知:先后有9位工匠,历4代,跨两朝,绵延近80年从事铸钟活动,是目前北京地区可认定的同一铸钟工匠家族中参与工匠人数最多,延续时间最长,留存资料最丰富的一例。王氏工匠所铸梵钟的形制与装饰风格受到其与捐资人、募化人等因素之间的互动关系影响,从而表现出鲜明的递变规律,可管窥古代“工匠精神”的一个侧面。


 

讲座介绍/ 02

 
 
 


 

 

罗飞  

 

大钟寺古钟博物馆藏品部 副研究馆员

     罗飞,大钟寺古钟博物馆藏品部副研究馆员、北京市文物局青年评审委员会委员、北京市评标专家库专家、府学教育博物馆顾问。研究方向为中国梵钟、北京地方史。曾撰写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基本陈列等展览大纲10余项,独立承担北京市委组织部优秀人才基金项目等科研课题。合著有《古韵钟声》《北京精品古钟拓片集》等书,在《故宫博物院院刊》《故宫学刊》《北京文博》《紫禁城》《人民日报》《北京日报》等刊物发表文章二十余篇。

 

 

 

 

 

讲座时间/ 03

2023年12月30日(周六)14:00--16:00

 

 

讲座地点/ 04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金石大讲堂
 

 

讲座人数/ 05

本次讲座预约名额仅限50人,需提前预约报名,先报先得,报满为止,不接受现场临时报名。

 

 

报名方式/ 06

讲座免费,报名预约时间为2023年12月25日17:00至2023年12月28日12:00,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报名页面:

 

其他说明/ 07

1)预约报名成功的用户,可以点击微信小程序“活动行”——底部菜单栏“我的”——“待参加”——“取电子票”查看预约信息;

 

2)预约报名成功的用户,讲座当天(12月30日)凭借预约报名信息,免费进馆,无需购买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门票;

 

3)预约报名成功者因个人原因取消报名,请于活动报名截止时间前,下载“活动行App”,按照如下步骤进行取消——登录“活动行”App——点击底部菜单栏“我的”——“待参加”——“取电子票”——“取消报名”;

 

4)预约报名成功者,请于讲座当日下午13:30--13:50,在石刻馆安检处签到,由工作人员统一引领进入场馆。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