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体验 |石刻馆拓片传习室对公众开放
来源: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9-05-05          浏览数:

    为丰富观众的参观体验,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特设拓片传习室,推出金石传拓动手体验项目。体验活动由石刻馆高级拓片技师进行现场指导

传拓工艺

    拓片拓制是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是使用宣纸和墨汁,将碑刻、器皿上的文字或图案,清晰地拷贝出来的一种技能。金石传拓技艺已被我国多地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拓片工具
    拓片工具众多,其中常用主要工具有棕刷、拓包、打刷、拓板、小毛巾、喷水壶。
纸:拓纸常用纸张为生宣,其质地细腻、有韧性。
墨:一般要求油烟墨。
白芨水:由白芨的块茎熬成,无色、透明、有黏性。白芨水的作用是提高纸和碑刻的吸附力,可使纸张附着拓体不致脱落,拓成后又易揭取不会粘贴拓纸。
项目设置
1)传统拓片:
为观众提供标准尺寸的石刻、石雕板,现场老师指导操作并完成拓片一张。
2)木板印刷:
甄选馆藏文物精美纹饰,定制刻板,观众可以参与体验并印制一张。
3)定制拓片:
提供高端拓印服务,内容包括复制“乾隆幸翰林院碑刻”、“正气歌”等。

收费标准
    观看老师拓片表演不收费;动手体验并制作拓片为收费项目,具体收费标准详见拓片传习室内展板公示。

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六(法定节假日除外)。

    拓片是收集保留文字记录的重要方法,促进了古代书法艺术的保护和传承。拓片本身也是一件艺术品,融合了原石的风韵、拓印人的艺术修养与历史的沧桑感。许多已散失毁坏的碑刻,因有拓片传世,才能感受原碑刻的内容及风采。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