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的相遇——感怀一片最有力的银杏
来源: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1-11-10          浏览数:

     

     金秋十月,层林尽染银杏黄,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五塔寺)两株近六百年的古银杏树迎来了最美时节,秋风吹过,遍地金黄,午后阳光的映衬下,一树树浓郁的金色为庄严、古朴的金刚宝座晕染出丝丝暖意,无数游人纷至沓来,只为一睹古银杏树的芳容。
 
 
     然,一场悄然而至的初雪于立冬时节降临,倏忽之间,北平大地银装素裹,飘飘落雪为五塔寺增添一抹莹白,更为枝头银杏披上洁白的冬装!突如其来的寒意,打乱了游人们前来观赏的步伐,尚未来得及瞥见金黄银杏,就已匆匆道别,可金秋银冬并存的美好景象,又何尝不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礼物呢?
 
 
     在此,我们深深感谢游人们对两株古银杏树的热爱以及对五塔寺的关注,因为你们的驻足,古银杏树短暂的金黄周期变得更加绚烂,也因为你们的喜爱,五塔寺幽静、孤寂的寺院被赋予无限生机。
 
     等来年秋意浓,你我再次相遇,共赏银杏盛景!
 
     下面将展示一篇醉心于五塔银杏美景的首都文博建设者有感而发之作,让它为五塔寺的金秋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并在这个寒冷的冬日里,给您带去一份曾经的温暖,重拾一段美好的回忆!
 
那天的相遇 
——感怀一片最有力的银杏
 
在金秋。
你幻化成一片有力的银杏叶,
飘落在我的肩头,
继而滑到你的归宿里,
汇入那满地的金黄。
那是什么力量?
让你的生命经历了
春的嫩绿、
夏的葱郁、
秋的金黄。
我在金色伞盖中投入你的怀抱,
你是最有力的那片银杏叶!
只有一次拥抱,
秋雨袭来你便匆匆道别。
金秋年年至,
而明年的秋叶哪一片是你?
哪一片是他?哪一片是她?
也许,你只来一回?
也许你明年还至,
只是不会再从我的肩头滑落?
不过我会从春等到秋,
我会辨得出你,
你是最有力的那片银杏叶!
 
 
深秋访五塔寺银杏有感而作   (诗文:雪寅)
2021.11.5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