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物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到北大红楼、北大二院旧址集体学习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发布日期:2021-08-03          浏览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7月30日下午,市文物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到北大红楼、北大二院旧址参观学习。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等20余人参加。

  

  大家首先来到北大红楼参观“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展览分为“经历近代各种力量救亡图存探索的失败 工人阶级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唤起民族觉醒 构筑新文化运动的中心”“高举爱国旗帜 形成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播撒革命火种 打造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 铸就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六个部分,通过1357件文物、近千张图片,全面系统生动展现了李大钊、陈独秀等开展革命活动、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等革命历程。之后,一行人来到北大二院旧址参观“伟大开篇——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专题展”。

  北大红楼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观重温了革命先辈传播马克思主义、孕育建党的伟大历程,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激发了奋进力量。北京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革命文物丰富、红色基因深厚。大家一致认为,作为全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主管部门,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扛起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全面提高革命文物保护质量和水平,夯实基础工作,坚持保护第一、传承优先,坚持系统观念、加强整体保护,把革命文物的价值阐释好,把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讲述好,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