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文物保护与考古新发现”新闻发布会今日举行
来源: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6-12-21          浏览数:
    11月24日上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北京市文物局联合举办北京城市副中心文物保护与考古新发现新闻发布会。市文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平及相关单位代表出席发布会,对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建设以来文物保护与考古新发现总体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为落实习总书记对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市政府关于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和首都非核心区功能疏解的要求,北京市不断加大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中文物保护力度,并取得一系列考古新发现,工作效果显著。

    “北京城市副中心文物保护与考古新发现”新闻发布会现场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平发布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建设以来,文物保护与考古新发现总体工作情况

    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副所长郭京宁配合PPT讲述北京城市副中心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情况

    通州区文化委副主任杨根萌配合PPT介绍通州区文物保护工作情况

    媒体提问

    北京市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处长王有泉回答记者提问
    通州区位于北京市的东南部,区域面积达906平方公里。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以下称“副中心”)以及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通州区具有以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为代表的大量古建筑、古遗址及优秀近现代建筑等不可移动文物。目前,通州区共有不可移动文物登记项目236处,已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46处。其中包括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为大运河与通州近代教育建筑群),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以及其它市级地下文物埋藏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不同时期的古建筑类遗存等。2000年到2015年期间,市区文物部门共完成50余项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保护工程,共投入经费总计约1.4亿元,使三教庙、燃灯塔等30余处不可移动文物得到全面的保护,一批文物建筑修复后对社会开放。

    2016年2月26日至9月28日,为配合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办法》、《北京市地下文物保护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工程建设办公室责成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对通州区潞城镇的胡各庄村、后北营村、古城村等地区展开了考古调查、勘探与发掘工作。

    为确保副中心建设工程前期考古工作的顺利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9家具有考古团体领队资质的单位,总人员达2000余人积极支援副中心建设,共同完成了101.3万平方米的勘探任务,勘探面积相当于142个足球场大小,以及4万平方米的发掘任务,共发掘战国-清代墓葬1092座、汉代城址1座、汉唐窑址69座、灰坑8座、水井10眼、道路3条。出土各类陶器、瓷器、釉陶器、铜器、铁器、铅器、料器、皮革器等文物万余件(套)。对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墓葬、窑址、地层剖面共计60处遗迹进行整体迁移保护。

    考古发现的延绵连续的地层既有自然堆积也有人为堆积,还有地震形成的断裂层,为了解通州地区2000年来自然环境的变迁、人地关系提供了证据。大量战国-汉代墓葬形制多样,为研究北京战国晚期到汉代以来的考古学文化提供了珍贵资料。大量文物为探索北京东部地区汉代以来的社会文化面貌、经济发展状况、人口密度和分布、丧葬习俗等提供了证据。考古资料表明,副中心所在区域至少自2000多年前的战国时代就有大量人口居住,特别是东汉时期社会繁荣、人口众多,是宜人宜居之地。

    考古资料还表明,副中心的考古发现与天津、河北等地的同类遗存极为相似。京东、津西、冀中地区,自古以来文化面貌上呈现一体性。这里是中原农耕民族和草原游牧民族不同民族间文化交流、碰撞、融合的区域,由此孕育了丰富多彩、极具特色的文化。考古发现丰富了副中心地区的文化内涵,提升了京、津、冀一体化的文化底蕴。

    2016年7月至9月,进一步对发掘的汉代城址——路县故城进行了总范围约50多万平方米的考古勘查,共试掘探沟11条,并选择重点部位抽样进行考古勘探。经过初步考古勘查,结合古城址的具体情况可将古城遗址分为城墙基址、城内遗存、护城河和城外遗存四部分。其中,城墙基址保存较好,北墙基址长约606米,东墙基址长约589米,南墙基址长约575米,西墙基址长约555米,四面城墙基址基本可以闭合,城址平面近似方形,城总面积约35万平方米;城内发现了一条南北向的明清时期的路面遗存和一条南北向的辽金时期的路面遗存;南城墙墙基外侧约11~13米处发现有护城河道遗存,河道走向与城墙基址走向基本平行,宽度约30~50米。

    路县故城是目前所知通州区唯一的秦汉城址。它在北京作为早期中国北方地区的政治中心、军事中心和交通中心的过程中具有重要的文化、交通、经济、军事意义。
副中心的地下文物保护工作与工程建设相互支持、协调配合,是践行《北京市地下文物保护管理办法》的实践。贯彻文物保护工作方针,是落实习总书记对文物保护工作重要指示的具体体现,以现实使命和历史使命为己任,相关部门紧密合作、充分沟通,将历史元素融入城市建设发展中,使历史文化传承与副中心建设交相辉映,实现了历史与现实、考古与工程的和谐与共赢。
    下一步,北京市也将依据北京“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北京“三个文化带”发展规划,积极贯彻习总书记视察北京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京东大运河、北京市文物收藏修复展示中心文化项目,打造“三庙一塔”为中心的“通州味”传统文化圈,打造通州、张家湾、漷县古城及汉城遗址公园等历史文化景观,建设以展示运河历史文化和举办高端文物展览、重大文化活动的副中心现代化博物馆和一批历史文化展览参观场所。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