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大讲堂系列专家讲座第二期:郗志群《长城、运河、西山历史文化带漫谈》
来源: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7-02-15          浏览数:
    2017年2月15日,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金石大讲堂系列专家讲座第二期开讲。郗志群老师主讲,题目为《长城、运河、西山历史文化带漫谈》。

    郗志群老师的讲解主要分问题的缘起、北京的长城、北京的运河、北京的西山四个部分。

问题的缘起
    在《“十三五”时期北京文化中心建设展望》发布会(2016年8月2日)上,北京市文物局于平副局长答记者问:
    今后5年,北京将发挥京津冀地域相近、文脉相亲的地缘优势,统筹推动长城文化带、运河文化带、西山文化带建设,实现历史文化遗产连片、成线整体保护。三个文化带的实施,会有利于疏通古都北京的历史文脉,为构建历史文化名城点线相连的历史文化景观相结合的古都风貌全面保护的基本格局奠定基础。依托北京丰富的自然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促进北京成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从而带动包括京津冀三地三个文化带周边区域的社会文化以及区域经济更好发展奠定基础。

北京的长城
    1987年12月,中国长城作为整体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京津冀地区是集中展现中国长城风采的区域,北京八达岭长城、慕田峪长城、天津黄崖关长城、河北秦皇岛老龙头等都是历史上的重要关隘。
    关于北京地区长城的起源,目前主要是两种观点:
    1、战国燕北长城说,主要见于曹子西主编《北京通史》、王玲著《北京的长城》。该观点认为:燕北长城南起怀来大古城(燕上谷郡治造阳遗址)以南,北行进入北京延庆西拨子,再往北入张家口地区。西拨子区域“至今墙体、墩台遗迹依稀可见”。
    2、北朝长城说,见于多数长城著作,最新的研究是唐晓峰主编的《北京北部山区古长城遗址地理踏查报告》,报告认为“燕、秦长城方位靠北,大致在今多伦、围场、赤峰、敖汉一线,与今天北京地区没什关系。北朝时期的北齐于天宝年间创修的新线长城,始经行今北京地区。”
    3、郗志群老师的观点。1999年我们曾带学生对怀来大古城遗址做过3次踏查,《调查简报》发表在《考古》2001年第11期。根据采集的遗物判断,我们初步有三点结论:(1)此城址应始建于战国中晚期,沿袭至秦汉魏晋南北朝时期;(2)此城为燕国及秦朝上谷郡治的可能性很大,基本确定为汉沮阳城;(3)文献中所记“造阳”与“上谷”的关系尚需进一步考古资料的印证。
    小结:
    长城是中国历史的文化象征,也是北京历史的文化象征。关于北京长城文化带,郗志群老师认为首先应做宏观与微观两方面研究。宏观研究应以燕山为地域文脉,以京津冀、内蒙古历史为背景,围绕长城的兴废兼及长城内外重点文化遗产,探讨长城文化带的保护与开发。微观研究则是做个案性探讨,比如开展延庆西拨子古长城的考古发掘,从考古学角度研究文献中所记“造阳”与“上谷”的关系等。

北京的运河
    北京的命运与运河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当南方的水与北方的水通过运河正式交溶时,运河不仅成为南北方经济交流的最佳手段,也在某种程度上为北京的文化发展注入了勃勃生机,并使其最终从北方的重镇跃身为全国的首都。于北京而言,运河的历史作用甚至超过长城。
    大运河文化带的保护与开发,郗志群老师认为可采取西部偏重开发利用、东部注重遗址保护的策略。西部的白浮泉、高梁桥、古河道等水利工程遗产,以及紫竹院、积水潭等古典园林,以往有研究的基础,保护措施也比较到位。因此如何更好地开发利用是需要进一步探讨的问题。
    东部通州运河则开发利用和环境整治力度大,目前面临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任务,地下文化遗址如何保护好是当务之急。

北京的西山
    1、西山是北京人的故乡。
    2、西山是北京城的摇篮。
    3、西山文化是北京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4、西山文化是近千年中华璀璨文化的缩影。
    5、西山文化是近百年世界文明史上不可缺失的篇章 。
郗志群老师认为,西山区域跨区较多,历史内涵丰富,文化遗产众多,因此“编制西部西山历史文化遗产整体保护利用规划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实施整体保护利用工作”最为重要。应在《大西山》纪录片的带动下,动员相关力量做出整体规划和研究。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