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国际博物馆日”,百余项精彩活动汇集北京地区博物馆
来源: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7-05-10          浏览数:
    5月9日上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了2017年“5.18国际博物馆日” 中国主会场活动新闻发布会。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平及出席发布会,分别介绍了活动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现场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平
   
   
   
    记者提问

什么是“国际博物馆日”?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介绍,国际博物馆日是国际博物馆协会发起,旨在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了解、参与和关注的活动,时间定在每年的5月18日。中国于1983年正式加入国际博协,随后每年均组织纪念国际博物馆日的相关活动。从2009年起,国家文物局开始采用主会场活动的方式开展博物馆日宣传活动,现已相继在重庆、广州、沈阳、南宁、济南、南京、石家庄、呼和浩特举办了8届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
    今年的中国主会场活动将由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中国博物馆协会、北京市文物局协办,首都博物馆承办。主会场活动开幕式将在首都博物馆举行。
    今年“5.18”活动盛况空前!

北京地区博物馆百余项活动异彩纷呈
     今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更加注重发挥各不同层次博物馆的主观能动性,充分挖掘其自身资源,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来提供博物馆服务。全市多家博物馆根据自身资源特点,策划了多项精彩的展览和活动。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北京地区博物馆共开展了102项主题活动,其中包括47项展览、13项讲座、42项活动。
   
   
   
   
   
   
   
   
    其中,在故宫博物院推出的《尚之以琼华:一场始于十八世纪的中法美学对谈》等四大展览、中国国家博物馆《改变生活——意大利设计艺术展》等三大展览已相继推出;首都博物馆展出的“美·好·中华——近二十年考古成果展”通过全国各地近20年考古发掘的丰富成果,集中展现了中国古代先民智慧和中华美学历程,并通过展览形式设计完美地诠释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源泉;八家名人故居联盟推出了“为了中华文明的发展——名人•名作•名物”,把通过名人生平、名人名作、故居名物让“文物活起来”,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中国农业博物馆推出了写意乡俗——中国农业博物馆馆藏高密扑灰年画展,以数字化形式,把传统高密扑灰年画独有的制作技艺、艺术魅力及人文价值呈现给广大观众;中国海关博物馆推出了异趣•同辉——清代海关监管的广东外销艺术精品展,反应出中西文明互渐背景下异趣盎然的艺术审美;北京汽车博物馆推出了“车@城@人”之@车动京城专题展,以“车”的视角看历史、科技、人文、城市变迁、社会进步,倡导“人-车-生活-社会”和谐与美好;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将针对学生推出古建彩画绘制活动,在体验中感受中国古代匠师大胆的色彩搭配以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将继续推出传统品牌活动——第十三届“钟王杯”大学生志愿者讲解比赛,北京交通大学“扬帆”青年志愿者服务团等6支高校博物馆志愿者服务团队将参与其中……
 
近百家北京地区博物馆当天对市民免费开放
    目前,北京地区各种类型的博物馆已有179家。据不完全统计,今年5月18日对市民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多达97家,其中包括国有及非国有博物馆,覆盖面遍及整个北京城。落实惠民精神,切实为鼓励广大市民主动走进博物馆提供更多支持。
 
博物馆惠民精神重在落实
参观博物馆远远不止一种方式
世界有多大?远方有多远?朗读者在博物馆
 
    走进博物馆,沿着历史的车辙,聆听博物馆之音。5月13日,由北京市文物局、丰台区政府联合主办,北京汽车博物馆、陈铎艺术创作室、丰台区文联共同承办的“车@城@人”聆听博物馆之音主题诗歌朗诵会在北京汽车博物馆中庭隆重举行。此次活动也是《车@城@人》系列展览的专题活动。北京博物馆形象大使陈铎、虹云等中国朗诵界老中青三代翘楚及众多文化艺术界名人都将云集于此。
    诗歌朗诵会共分为“饮马桑干河”、“飞驰的旋律”、“梦想的道路”等五个篇章,包含了颇具艺术创新的综合朗诵形式,内容方面则囊括了大家喜闻乐见的古今中外经典名篇,如岳飞《满江红·写怀》、鸣螽《博物馆的小孩》、老舍《想北平》、席慕蓉《历史博物馆》、海伦·凯勒《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等,上演了一场华丽的视听盛宴,展现了朗读的魅力,让更多的人聆听美妙的博物馆之音,爱上博物馆,走进博物馆!
    本次活动旨在以跨界对话、朗诵、舞蹈等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让文物以多元的形式活起来,不同维度展现给社会大众,共同倡导车、城、人的和谐发展。
 
老创意新玩法,“2017燕国达人”再一次出发
 
    自古京津冀地域一体、文化一脉,交往半径相宜,拥有丰厚的历史资源,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及三省市共同推进旅游“一本书、一张图、一张网”合作项目的背景下,2014年底北京市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发起“京津冀区域文化建设”的课题研究,并设计了衍生项目“燕国达人”系列活动。
    “燕国达人”即喜欢燕国历史文化、探寻燕国历史遗迹的人。活动以横跨京津冀三地,文化资源丰厚的古燕国文化为主线,共同开展燕文化研究并充分挖掘京津冀三地的历史文化资源,推动区域文化协同发展。此项活动得到三地博物馆、文化单位、旅游景区、文化企业的积极响应。
    2017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燕国达人”将再次出发。“鼎天鬲地”与“燕国达人”是北京市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依托房山区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创立的两个文化品牌与注册商标。5月17日上午,京津冀“燕国达人”品牌共享与推广合作签约仪式将在北京正阳门城楼举行。本次签约活动跨界京津冀三地博物馆、旅游会展与新媒体行业,体现了品牌的原创与跨界、共建与共享的运行模式。
    5月19日,第二届燕国达人自驾游活动也将正式启动。这场为期两天的古文化之旅,将搭起了一座通往过去的桥梁,带领参与者们探寻古燕国及其附近地域上非常丰富的古文化遗存以及它们璀璨的历史文明。就这样穿梭在京冀大地之间,感受历史带给人们的博大与厚重。
 
学生眼中的博物馆到底什么样?
大学生——“北京文博文化高校行动计划”概念首推
 
    北京文博资源丰厚,高校云集。在校大学生人数众多,充分发挥北京文博资源在大学生成长成才中的作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北京文博文化高校行动计划”将配合“5.18国际博物馆日”一系列活动在首都大学生中开展。行动计划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精神,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组织开展系列活动。行动计划主要包括成立首都高校文博志愿者/爱好者联盟、首都文博文化高校巡展活动、首都“文博故事”微视大赛、“首都大学生话文博”微信美文征集活动、首都大学生文博摄影大赛、首都大学生文博爱好者沙龙系列活动、“文博专家进高校”活动、七项,部分项目将贯穿整个2017年。
 
小学生——儿童的作品也能拿到博物馆的参展证书!
 
    由北京市文物局宣传教育中心与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共同主办的“我心中的博物馆”系列活动也将于2017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正式亮相。本次活动将以史家胡同小学为试点,提前征集小学生以“博物馆”为元素的绘画、摄影或手工作品,包括博物馆的建筑、展览、展品及曾经在博物馆参加过的活动、“我”与博物馆的故事等。部分优秀作品将于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三层临展厅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展出。
    博物馆中蕴藏着丰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次系列活动不仅培养了孩子们的艺术想象力和创造力,让他们用画笔、相机和双手去描述美,讲好中国故事,同时增进孩子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知,培养孩子们保护文化遗产的自觉性。藉此鼓励更多的同学走进博物馆,让博物馆能够成为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好伙伴”。
 
研讨、讲座“烹饪”文化盛宴
专家学者云集2017年北京数字博物馆研讨会,互联网到底“+”什么?
 
    北京数字博物馆研讨会是的数字博物馆方面的综合学术交流活动。从2005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已成功举办了六届,出版了五本研讨会论文集。北京数字博物馆研讨会对利用高新技术特别是数字技术推动博物馆(科技馆)信息化建设,推动文物数字资源利用,推动博物馆(科技馆)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等方面具有积极地指导作用,得到社会和行业赞誉与认可。
    由北京市科协、市文物局、市经信委指导,北京数字科普协会、北京博物馆学会、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数字化专业委员会、中国文物学会文物摄影专业委员会、中科院网络科普联盟、北京联合大学联合主办2017年北京数字博物馆研讨会将于6月8至9日在北京联合大学(北四环校区)拉开帷幕。本届研讨会主题是:用“互联网+”模式,讲博物馆故事。研讨会将秉承介绍发展前瞻,展示案例创新,推广应用接地气的宗旨,通过主旨报告、专家论坛、案例分享、互动交流等单元活动,搭建专家学者广纳良言,集思广益,建言献策的交流平台,与数字博物馆(科技馆)建设相关的博物馆(科技馆)、企业、机构以及科技、科普、教育、设计、艺术等领域的专家学者近300多人将齐聚一堂。
    本次研讨会将进行北京地区博物馆微视频作品展示评选,宣传和推广北京地区博物馆,特别是中小博物馆的建设发展情况,为提升博物馆专业化、现代化、社会化水平,构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使博物馆文化深入人心,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为应有的贡献。
 
多场讲座贴近市民生活,和博物馆来个亲密接触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北京地区博物馆共举办主题讲座12场。详见2017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北京地区主题活动清单(附件)。其中,有中国地质博物馆将推出“讲好地球的故事—介绍野外探险的基本技能和要求”和“生活中的化石——化石对现代生活的改变”两场讲座;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将推出的小讲解员培训,旨在培养博物馆参观兴趣和公益服务理念;中国铁道博物馆将推出中国高速铁路专家讲座;北京奥运博物馆将推出“奥运说”5.18特别活动“奥运火炬下的宣讲”,让珍贵的奥运文物走进校园,走到学生中间;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将推出“夜访博物馆”网络直播课程,带领观众感受夜晚的博物馆……场场讲座精彩纷呈,拉近市民和博物馆之间的距离,让博物馆里的文物真正地“活”起来。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