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孝老爱亲 五塔赏秋”重阳节活动精彩回顾
来源: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8-10-17          浏览数:
    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日,重阳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
    “重阳”也叫“重九”,因为《易经》中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两九相重,故曰“重阳”;九在数字中又是最大数,所以赋予有生命长久、健康长寿的寓意。
    古代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祈福的习俗,庆祝重阳节一般包括登高、晒秋、赏菊等活动; 流传至今,又添加了敬老等内涵,于重阳之日举行敬老宴,感恩敬老。

    2018年10月17日,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与北下关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以“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为主题的2018年”孝老爱亲 五塔赏秋”重阳节活动,来自街道社区的近100位老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的内容丰富多彩。金石书院内“九九重阳话敬老”文化讲座座无虚席;社区书法爱好者以重阳为主题现场创作书法作品,引得观众驻足欣赏;“孝老爱亲  五塔赏秋”重阳文化图片展为游客介绍了五塔登高等重阳文化习俗、展示了五塔寺的秋日美景;木版印刷“福”、“寿”活动现场排起了长队,博物馆工作人员现场为观众拓印“福”、“寿”,祝福老人“福寿延绵”。
 
活动精彩回顾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馆长 郭豹介绍活动内容

                      北下关街道副主任 赵洪耀致辞

                                     主办方领导合影

               石刻馆专家 刘卫东《九九重阳话敬老》讲座

                                 讲座现场 座无虚席

           郭豹馆长为来宾解读五塔寺与重阳节的不解之缘

                                     木板印刷 拓片互动

                      为社区老人送拓片 寓意福寿绵长


                               社区书法爱好者现场创作

                   石刻馆志愿者申莉为观众讲解金刚宝座

                                    秋日游赏五塔寺

                            展厅体验十二生肖拓印


                      社区居民在五塔寺中游玩休憩

    重阳有登高的习俗。明清时期,京城百姓多选西直门外的五塔寺和左安门内的法藏寺(今已无存)登高。清代李鼎元撰《师竹斋集》卷九记载:“是日(九月九日)登高,北城居人多于阜城门外真觉寺五塔金刚宝座台上,南城居人多于左安门古法藏寺弥陀塔。士大夫又多于悯忠寺、黑窑厂及陶然亭文昌阁等处。”
    真觉寺本来的风景就非常好,文献记载“寺址土沃而广,泉流而清,寺外石桥,望去绕绕,长堤高柳,夏绕翠云,秋晚春初,绕金色界”。金秋时节,从塔内左右两侧沿石阶登上金刚宝座的顶部,近处长河两岸垂杨夹堤,碧水蜿蜒如带;极目西望,天高气爽,山峦叠嶂,层林尽染。极目抒怀之际,随风又送来塔檐四角铜铃发出的叮叮当当声音,令人心旷神怡。


    孝老爱亲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乾隆皇帝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孝子皇帝”,对其母崇庆皇太后孝善有加。乾隆十六年(1751)皇太后六十大寿、乾隆二十六年(1761)皇太后七十大寿,真觉寺(清代改称正觉寺)两次被乾隆皇帝选作为其母祝寿的场所。当时盛大的祝寿场景分别被宫廷画师记录在《万寿图卷》、《釐(xǐ,同“禧”)延千梵》两幅画卷中(现藏故宫博物院)。
    乾隆皇帝生母钮祜禄氏被尊为崇庆皇太后,享年86岁,是大清最长寿、最享福的皇太后。在其五旬、六旬、七旬与八旬时,乾隆皇帝都为她举办了规模盛大的祝寿活动。其场面之盛,被当时的著名学者赵翼誉为“锦绣山河,金银宫阙,剪采为花,铺锦为屋,九华之灯,七宝之座,丹碧相映,不可名状”。

    《万寿图卷》共四大卷,绢本设色,总长百余米,描绘了皇太后六十大寿庆典时,昆明湖至紫禁城沿途设置的庆寿景点、迎驾官员和皇帝仪仗等欢庆场景。其中第二卷“川至迎长”,描绘了万寿寺、广源闸至倚虹堂、高粱桥沿途的庆寿场面。

    乾隆二十六年(1761)崇庆皇太后七十大寿时,宫廷画师绘制了《胪欢荟景》图册,分为“万国来朝”“合璧联珠”“慈宁燕喜”“九老作朋”“寿宇同游”“釐延千梵”“香林千衲”“回人献伎”八个场景,描绘了朝贺、庆寿、筵宴、游乐等满城欢庆的盛大场面。
    “釐延千梵”图上,大正觉寺(即真觉寺)全部更换为黄琉璃瓦屋顶,规制极高,并且修缮一新,金碧辉煌。山门之外,千名喇嘛共颂无量寿经,恭迎皇太后,为之祝寿延禧。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离别的精神家园。”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深入挖掘自身藏品资源和文化特色,结合重阳节的文化内涵策划推出丰富多彩的展览和互动,不仅为公众更好地阐释了重阳节日文化,还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