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纪念郭守敬诞辰790周年》巡展在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开幕
来源: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1-12-21          浏览数:

你好呀,我是郭爷爷的小书童~

 

1221日,巡展《致敬——纪念郭守敬诞辰790周年》在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临展厅面向公众开放。
 


 

展览由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和北京郭守敬纪念馆联合举办,以时间轴为序,展示科学家郭守敬不同时期的科学成果和伟大贡献。
 


 

郭守敬(12311312年)是十三世纪末、十四世纪初世界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在水利、天文、历法、数学等领域的卓越成就,赢得了古今中外的高度推崇;他潜心探索、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与思想方法,闪耀着人类智慧的灿烂光芒。
 


 

郭守敬对于北京的历史贡献,在于开创卢沟河(今永定河)、白浮泉引水方案,使元大都成为历史上北京水源问题解决得最好的时期,奠定了今日北京城市供水格局。郭守敬规划设计和主持修建了京杭大运河山东段河道、通惠河等工程,使江南漕船能够直航元大都城内的积水潭,真正实现京杭运河这条水上交通大动脉的全线贯通。

作为我国第46项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是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北京建设“博物馆之城”的重要一环。此次展览的推出,是公众了解身边文化遗产的重要途径。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有助于公众充分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古代科技成就,弘扬科学精神,牢固树立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

展览借助精美的图文展板、丰富的实物模型,力求为现场观众提供文化、历史与科技的多重体验。考虑到疫情防控,展览专门设置了免费语音导览,观众拿起手机扫描展板上的二维码,就能够聆听生动的语音解读。此次在大运河长河岸边的五塔寺内开展相关内容的展览,不仅有助于增进公众对于北京城市历史的了解,也让两座博物馆因“水”产生更深刻的联结。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226日。

 

展览详情:

展期:20211221日—1226

 

展出地点: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临展厅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