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物局关于广泛开展2022年度“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的通知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发布日期:2022-03-16          浏览数:


京文物〔2022〕186号

北京地区各博物馆、各区文旅局:

  按照国家文物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的通知》(文物博函〔2022〕80号)要求,为切实做好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宣传活动,助力博物馆之城建设,请各馆、各区文旅局围绕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以全面提升活动影响力、覆盖面和参与度为举办原则,在5月18日前后,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全民共同建设博物馆之城,共同享受建设成果的城市文化氛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突出活动主题

  国际博物馆协会确定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指出21世纪的博物馆拥有巨大的潜力和影响力,可以将世界变得更美好。

  自2020年我市正式提出建设博物馆之城以来,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得到国家文物局、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家文物局与北京人民政府在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首都博物馆)正式签订共建博物馆之城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部市合作机制,推动我市建立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特色鲜明、活力充沛、功能完备的博物馆体系。“博物馆之城”建设明确写入北京市“十四五”规划,作为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要抓手推进。

  各博物馆、各区文旅局应围绕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和博物馆之城建设,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的平台,加深公众对博物馆的了解与认同,进一步为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筑牢群众基础。

  二、丰富活动内容

  为做到步调一致、形成声势、营造氛围,请各馆、各区文旅局突出本馆、本区域特色,在“游”“赏”“享”“购”四大板块设计系列展览和文化活动,并开展广泛宣传。

  (一)游·特色博物馆。各博物馆应深入挖掘本馆特色,推出系列展览和文化活动。行业博物馆、高校博物馆、科技类、艺术类等类型博物馆可依托北京博物馆学会各专委会等行业组织,设计研学线路,“抱团”组织活动。各区文旅局可结合地域文化资源特色和定位,联合本区内博物馆,以成果发布、展览推介、主题活动等形式开展宣传推广。

  (二)赏·精品展览。各馆应围绕国际博物馆日主题,结合本馆实际,一是要深入挖掘本馆展览和展品内涵,开展围绕展览和展品组织的观展、讲座、研讨会等文化活动,二是要积极策划举办新展览,吸引更多观众参观。

  (三)享·文化服务。各馆应积极创造条件,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适当延长开放时间、开放夜场参观、并配合开展文化演出等夜场文化活动,动态展示古都文化、红色文化、创新文化和京味文化,让文物“活”起来。

  (四)购·文创精品。各馆应以满足“把博物馆带回家”的需求为出发点,力争在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推出新颖别致的文创产品,深化广大群众对博物馆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切实增强观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工作要求

  (一)突出主题,提升影响力。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正值关键时期,做好今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对于推进我市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展示博物馆之城建设成就,树立北京博物馆之城整体形象具有重要意义。各馆、各区文旅局应高度重视,系统谋划,强化组织保障,充分展示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的成果和风采。

  (二)创新方式,拓展覆盖面。各区文旅局应加强统筹,与本区域各馆联动。鼓励馆际间加强合作,联合开展活动。博物馆要注重整合文化资源,服务周边社区,提升周边社区居民的满足感。

  (三)加强宣传,扩大参与度。各馆应强化宣传力度,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短视频、H5等新媒体模式,宣介展品、推广博物馆,吸引更多市民群众关注博物馆、支持博物馆,参与到博物馆之城的创建之中。

  四、其他工作要求

  请各馆、各区文旅局于3月10日前将《2022年度“5·18国际博物馆日”展览活动情况表》(详见附件)反馈至指定邮箱bwgc@wwj.beijing.gov.cn。

  特此通知。

  附件:1.国家文物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的通知》(文物博函〔2022〕80号)

  2.《2022年度“5·18国际博物馆日”展览活动情况表》

  北京市文物局

  2022年2月28日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