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丨张桂梅:愿做大山里的一盏灯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日期:2022-10-09          浏览数:

新华社昆明10月8日电 题:张桂梅:愿做大山里的一盏灯

新华社记者庞明广、王安浩维

“姑娘们,起床了!”“傻丫头,快点儿呗!”清晨,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园里响起一个学生们无比熟悉的声音。夏去秋来,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送走了第12届毕业生,迎来新一届高一学生。

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在陪学生们做课间操(2022年9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尽管已65岁,身患多种疾病,双手、颈背贴满止痛膏药,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还是坚持每天陪伴在学生身边,手拿小喇叭催促学生起床、上课、吃饭、做操。

长期扎根边疆教育一线,张桂梅曾目睹许多女孩因家庭贫困等原因辍学。多年前一次家访路上的偶遇,让她萌生了创办一所免费女子高中的梦想。一个十三四岁的女孩呆坐在路边,忧愁地望着远方。张桂梅上前询问得知,父母为了3万元彩礼,要她辍学嫁人。张桂梅想带女孩走,但女孩母亲以死相逼,她只能无奈放弃。

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在校园内与学生交谈(2021年8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2008年9月,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帮助下,张桂梅终于实现了她的梦想,全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落成开学。开学那天,望着学校唯一的教学楼,张桂梅泪流满面。

华坪女高建校十余年来,张桂梅一直坚持住在学生宿舍。每天5点15分,她起床为学生提前打开教学楼楼道的灯;白天学生上课时,她会到每个课堂都转一遍,确保老师认真授课、学生认真听讲;学生吃饭时,她拿着小喇叭,督促学生抓紧时间吃饭;深夜12点多查完宿舍,她才回到自己的单人床上……

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中)在教室里检查学生上课情况(2020年12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欣波 摄

学校办学头几年,她还可以跟着学生跑操。但因长期过度操劳,她的身体渐渐不堪重负。“学生低分进、高分出,女高的成绩是张老师拿命换来的。”华坪女高教师朱蓉说。

除了在学校陪伴学生,张桂梅一直有寒暑假家访的习惯,几乎每一名女高学生的家里都留下她的足迹。

如今,这样翻山越岭的家访已越来越艰难,因患有严重风湿,她的双脚肿得连穿鞋都困难,有时疼得只能坐轮椅。今年1月放寒假前,同事们一次次劝她,脚都肿成这样了,不如趁着假期好好休养一下。张桂梅嘴上答应好好养病,可刚一放假,她就急急忙忙踏上家访路。

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右二)在家访时与学生家长交谈(2021年2月9日摄)。新华社发(王秀丽 摄)

华坪女高2014届毕业生山启燕至今还清晰记得,张桂梅就是在家访的时候,发现自己在街边摆摊卖甘蔗。“高三那年,我爸爸身体不好,家里很困难,我就想背些甘蔗去镇上卖钱,没想到刚好被张老师撞见。”山启燕说,“自那以后,张老师经常偷偷塞钱给我,告诉我不用担心家里的困难,专心学习。”

建校至今,华坪女高已有2000余名毕业生考入大学。“过去十多年,我们最自豪的就是能把这么多大山里的女孩送进大学。”张桂梅说,许多女高学生如今已大学毕业,成为教师、医生、军人、警察……“祖国哪里需要,孩子们就到哪里去。不管在哪条战线上,她们都能为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让我感到无比光荣,又责任重大。”张桂梅说,“我们要坚持做高山峡谷里的‘灯盏’,照亮孩子们前行的路,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人才,让党放心,让老百姓满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