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馆碑刻区
来源: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5-05-18          浏览数:

        设立在北京的会馆,是古代商业与文化发达城市所特有的产物,相当于今天的驻京办事处。因此就有工商会馆和举子会馆之分。由于会馆建筑往往空间不大等原因,故其纪事、艺文、题名等石刻多以嵌墙形式出现在厅堂、走廊等处的墙壁上。此区展示会馆石刻28方,记述各种会馆在京的创建、沿革及其作用。

整容行公益会碑 
        中华民国十年(1921)。碑方首,首身高140、宽64、厚15厘米,座高67、宽90、厚35厘米。额题 “整容行公益会碑”、“万古流芳”。林世焘撰文并书丹,陈通魁等21人发起。碑阴额题“共襄义举 ”、“万古千秋”。碑原在宣武区培智胡同,即原前门外小马神庙31号甲。 整容行即理发行,“公益会”成立于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

长春会馆碑   
        清咸丰辛亥年(1851)八月。碑方首座佚,首身高178、宽61、厚18厘米。额题“永垂不朽”,首行“启云玉行公立长春会馆已有年矣……”。碑阴额题“万古长春”,首行 “谨记于乾隆五十四年(1789)……”。碑原在宣武区琉璃厂小沙土园。据碑,长春会馆创自乾隆五十四年。

成立京城内外农圃研究所始末碑  
        中华民国十三年(1924)五月立。碑方首,首阳、阴均浮雕祥云、江崖,座佚。通高148、宽63、厚18厘米。额篆“耕凿遗规”,首题“成立京城内外农圃研究所始末记”。俞铸剑云甫撰文,马增绶书丹。碑阴额题“永垂不朽”2001年征集于西城区菜市口西200米路北

慧仙女工学校碑   
        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十一月。碑螭首须弥座,首身高277、宽89、厚23厘米,须弥座高73、宽114、厚70厘米。额篆“慧仙女工学校”,首题“慧仙女工学校碑记”。诚璋撰文,祝椿年书丹。碑阴民国七年(1918)四月,邓璋撰文。据碑载,学校以慧仙女士之名命名,慧仙姓额者特氏,其夫为故工部郎中云骑都尉承厚君。碑文叙述了学校创建目的和慧仙女士事迹。碑原址在东城区南吉祥胡同。
 
 
 
 

分享到:
0